本系所主要目標是以訓練具有決策分析能力的人才為主,且考慮到學生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故在教學及課程設計上特別重視電腦套裝軟體與統計分析方法結合之應用,務使理論與實 務操作緊密結合,達到“學以致用”,並訓練出具處理資料、解決問題能力之統計專業人才,故系所之最大特色乃是課程訓練學程化、實務課程資訊化、教師聘任專業化及課程內容生活化。


本系結合「經濟」「金融」兩大領域,在經濟分析的基礎上,聚焦在金融專業的應用,課程設計著重產業分析與投資決策的連結,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原則,培養具備產業經濟及財務金融專業人才。但隨著金融與資訊的結合,金融科技發展成一股不可逆轉的趨勢,並對傳統金融產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應此一潮流,本系也在原有的專業知識的基礎下,結合資訊科技的訓練,以期培養同時俱備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以及了解產業經濟的金融專業人才,並提升同學面對金融環境驟變的就業競爭力。


在以本校及金融科技學院之宗旨及教育目標為依據下,學程之自我定位及教育目標分述如下:

(1) 自我定位 學程自成立以來皆以先廣後深之培育能運用金融科技、思考及解決管理問題之多工專才整合性專業人才為自我定位的方向,強調理論教育與實務訓練並重,並培養學生具備創新與問題解決能力、具團隊合作與多元化及國際性視野的精神。

(2) 學程宗旨
A. 教育學生具備核心能力。
B. 訓練學生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
C. 培養金融與科技融合運用之技能。